Tuesday, February 12, 2008

戊子鼠年

依照古代人的算法,過了這個鼠年,我27歲了. 明明不到26歲,偏偏硬要給我多加2歲=.=" 我也不是故意裝小,畢竟我也已經當"阿姨"了XD 只是不喜歡古代人的算法,就還沒有到27歲的成熟,硬算成27歲是有比較好嗎? 法律規定,不管是結婚or合法性行為or犯法都是以實歲來算啊!真不知虛歲是要最什麼用的.

今年台北的年節實在是有夠誇張,濕冷陰暗,不見天日. 我很喜歡台北,方便,繁榮,但是台北的天氣&空氣污染真是不適合人居住. 啊~好想念太陽! 昨晚聽廣播,聽說2/10(初四)中午,台南,相當炎熱! 哇勒~大家不是都住在同一個島上嗎?台北濕冷到讓人抓狂,結果台南竟然相當炎熱,墾丁都還有人穿短袖. 不公平啦!

唉~人要知足! 跟其他高緯度的國家or大陸雪災相比,台北人已經算幸福了.至少我們不是終年不見天日,也不必在大雪中人海裡大叫"我要回家".

小時後很喜歡過年,很喜歡外婆這邊的年,開心熱鬧隨心所欲. 應該說,從小我就比較喜歡去外婆家,除了食物油膩多肉之外,沒什麼好挑剔的.外婆家的人很隨性,沒那麼多規矩,大家聚在一起都是歡樂的笑聲. 每次去外婆家都很希望可以過夜&洗泡泡浴^^ 啊~我真是超愛洗泡泡浴的! 初二是整個年節最開心的日子,因為那天要去外婆家.去外婆家可以撒野,可以過夜,可以洗泡泡浴,可以隨心所欲,可以很晚睡,可以很晚起,可以不用被罵. 以前比較喜歡跟表哥表姊表弟表妹玩. 以前也很愛去阿姨家,因為那也是個放縱放鬆的場所! 只是,從外婆家到阿姨家,中途會經過棺材店,超可怕XD

奶奶這邊的過年,很拘謹. 我根本不喜歡除夕&初一,綁手綁腳,小時後的感受還好,越大越覺得難受. 吃完年夜飯就是大家聚在一起看電視吃零食,12點過後再睡覺,大約會睡到中午,吃完午餐去河堤走走or呆在家裡吃零食看電視,最後散會. 好無聊! 而且,叔叔嬸嬸永遠是開飯前才會到,除夕的年菜就是媽咪&奶奶張羅,晚上小孩子玩遊戲,還規定我們一定要跟堂弟玩,沒天理=.=" 過年就是應酬,很辛苦. 而且客人離開後,爸爸還會莫名其妙生氣!!

長大後,過年的氣氛不再熱鬧了.不知道是因為歲數增加,還是年節氣氛本來就不如從前,連外婆家的過年都沒那麼精采,不過,真要比起來,還是比奶奶家的過年好多了. 至少熱鬧,開心.

今年是我第一次包紅包,換新鈔,準備紅包的過程還滿開心的.路上人來人往,很多婆婆媽媽買年菜,提領新鈔,或市準備春聯鞭炮迎接新年. 很好玩的是,今年,我很有參與感! 包紅包的感覺會讓人置身在新年的喜悅裡,也許,這就是為什麼老人家總是有過年的氣氛,而小孩子卻覺得過年只是一個領錢的假日吧!?

我是小氣鬼,錢從我身邊離開,我會痛不浴生,所以我不喜歡跟別人借錢就是這樣. 可是,包紅包不會難過,不會痛心,反而覺得很值得.因為那是我"預期+必要"的支出.

年過完了~糜爛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. 尤其今年只要呆在家裡享受假期,不必像前幾年,初五就要趕回台南做實驗,啊~真開心.

明年就不在台灣過年囉! 我要出國啦~

No comments: